和弦進行和終止式




6. 和弦進行和終止式 Chord Progression & Cadence   


什麼是和弦進行?

“Chord Progression” (和弦進行), 和弦進行是一首音樂的橫向變化。 簡單講「和弦進行」就是組成一段樂曲的進行。

從樂理來看 一段和弦進行大前題應該要因應chord的特性及功能去配搭,每轉一個chord,下個chord盡量都能有跟上個chord有相同的音,減少轉chord時產生的違和感。所謂悅耳的音樂所用的progression或多或少都遵從這2大原則。

和弦進行在作曲上非常重要, 它決定了作品的基礎框架, 也會影響作品其他的旋律上創作(Melody, Instruments) 。 部份作曲人在創作時往往會先選擇好歌的大致chord progression才寫旋律 (Melody), 也有是寫了旋律才配chord,但和弦進行跟作品的旋律是互相配合。

常見的chord progression。事實上很多經典流行曲,chorus所採用的chord progression都是大約一樣的,但由於不同編曲風格及旋律,因此整體的感覺是不一樣。

以下是最常使用在流行曲的chord progression。



(1). I – V– VI – III - IV- I - IV/II – V

這應該是最常聽到的一個progression, 稱為Canon Progression (又名” Pachelbel's progression), 皆因其出處來自巴洛克時期作曲家Johann Pachelbel著名的古典樂曲”Canon in D”。

以C key為例, 整個chord progression就是:

C – G – Am – Em – F – C – F/Dm – G





(留意當中尾二的IV chord 又常會以II chord來代替)


另外, 這progression 也常演化成另一型態descending bass line來彈奏,即每一個chord的根音(root)都以半度或全度下行的方式走,這好處是低音部份也可成為旋律之一,增加旋律悅耳度及和諧感。


以Descending Bass line 來表達就是:

I - Vb - VI - IIIb - IV - Ib - II - V

C - G/B - Am - Em/G - F - C/E - Dm - G

當中V chord , III chord 及尾3的I chord 會以第一轉位(1st inversion)來彈奏,以達致下行的根音。若有細心留意,有很多流行曲都有使用到descending bass line的技巧。


(2). IV – V – III– VI – IV – V – I – I7

另一個在近年流行曲出現很高的progression,很多作品也有使用。其特別之處在於第一個chord並不是慣常的tonic chord (主和弦) 而是sub-dominant chord (下屬和弦), 因此在開首會予人一種未完結的音樂情緒而令人對後面樂句產生期待感 。


以C key為例,整個chord progression就是:

F – G – Em - Am – F – G - C – C7




上篇提及了2種本地流行曲常見的chord progression,下篇會講另外2種常見的。

(3). I – VI – IV – V
這progression我深信音樂朋友們都應該熟悉。它強大之處在於單單4個和弦就已能完成一段完整旋律段落,甚至一首作品。基本結構是由primary chord(正和弦)組成, 即I, IV, V chord, 當中加入了VI chord,產生了連接作用 (I - VI - IV 剛好形成了2個6度的音程), 而且延長了tonic chord (即I, 主和弦)的調性,增加悅耳度。

以C key為例,整個progression就是:

C – Am – F – G

(當中的IV又可用II chord來代替)

使用這progression時,會發覺旋律創作上很易搭。其次它結構簡單,可塑性高,因此,只要在次序上稍作改動就可變成另外2種型態:




VI – IV – V – I (以C key為例,就是Am – F – G – C)

VI(即Am) 先行, 由於為一個小三和弦,令progression開首帶點小調的憂傷味道,但後來的IV, V, I (即F, G, C)為大三和弦,因此整體聽起來會帶點悲憤、激昂感。


I – V– VI – IV (以C key為例, 就是C – G – Am – F)

(4). I – IV – V – I – VI

這是另一種流行曲常出現的 progression, 它的特點在於主和弦(I chord)後的chord 並不是慣常聽到的dominant chord (即V, 屬和弦),而是sub-dominant chord (即IV, 下屬和弦) 。你會發覺音樂的張力(tension)明顯沒有V chord 來得強烈,而且音樂的氣氛上會明顯緩和舒服,適合一些中板的抒情作品。

以C key為例,整個chord progression就是:


C – F – G - C -Am (最尾的I chord又可用V或III chord 代替)


另外,作曲人有時會在入V chord 前加II chord,變成:

I - IV – II - V (以C key為例, 就是C – F – Dm – G)

II chord 跟IV的作用是一樣,目的令張力達到最高點 (V chord) 之前再進一步加強情緒, 加上II chord (即Dm)為一個小三和弦, 加了後會有一種悽美感。


以上提及的chord progression其實只是少部分,還有很多不同種類。加上,現今的作曲人都會根據基本的progression框架再作改動,尋求更多變化 。其實除了 chord progression,樂曲創作上還有旋律、編曲、節奏等其他重要元素,加起來便會成為屬於自己的作品。





什麼是終止式?
WHAT ARE CADENCES?

終止式是指以旋律或和聲上的配置作為樂曲的解決或歇止。在調性音樂中終止是用來強調樂句的主音("Tonic")的主要方法。


終止也有強弱之分,弱終止標記樂曲的停頓,強終止樂句的完結,而終止的強弱取決於其”完結"的感覺,此外具有終止的和弦進行但沒有"完結"的感覺也不能算是終止。

Perfect Cadence: V - I
Plagal Cadence IV - I
Imperfect Cadence: Any Chord - V



 

正如你所看到的,所有的節奏都可以和弦I或和弦V完成。這點非常重要!
在一個Imperfect Cadence節奏中,我們使用了第一個和弦的問號,因為實際上,任何和弦都可以在V之前使用。最常見的情況是,您會找到I,II,VI或IV。


4 Part Writing - SATB & Counterpoint

Soprano – Alto – Tenor – Bass

4 Part Writing 弦樂四種奏和樂團弦樂的配置皆是分為: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四組聲部(不計低音提琴),是因為一般音樂的基本結構是由”旋律”、”低音”和”伴奏和弦/和音”三樣結合所組成,只要有四部(S負責旋律;A&T負責伴奏和弦/和音;B負責低音)便具備產生良好聲響平衡效果音樂的基本條件。





4 Part Writing - SATB 規則
1A。 沒有連續五分 NO consecutive 5ths
1B。 沒有連續的八度音階 NO consecutive octaves

2A。 沒有不和諧的跳躍(第七,增加或減少的間隔),選擇小的間隔。 NO dissonant leaps (seventh, augmented or diminished intervals)
2B。 女高音樂隊應該有旋律。
2C。 中音和男高音不應該移動太多。

3A。 在根位置和弦中Double根音或第五。 在First Inversion和弦中Double任何音。 在Second Inversion和弦中Double 第五音。

3B。 不要沒有根音或三音。






http://shop.applemusicpr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