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MIDI

數碼MIDI & Garageband

簡而言之,樂器數字接口(MIDI)是一種數字通信語言和兼容規範,允許多個硬件和軟件電子儀器,性能控制器,計算機和其他相關設備通過連接網絡相互通信。 MIDI用於將與演奏或控制相關的事件(如彈奏鍵盤,選擇音色編號,改變調製輪,觸發舞台視覺效果等)轉換為等效的數字信息,然後將這些信息傳送給其他MIDI設備可以用來控制聲音發生器和其他性能參數。 MIDI的美妙之處在於它的數據可以被記錄到硬件設備或軟件程序(稱為音序器)中,在那裡它可以被編輯並傳輸到電子樂器或其他設備以創建音樂或控制任意數量的參數。
用藝術術語來說,這種數字語言是一種重要的媒介,可以讓藝術家表現出一定的靈活性和控制力,在開始之前,這在個人層面上是不可能的。通過傳輸這種表演語言,電子音樂人可以在實用,靈活,價格合理且有趣的製作環境中製作和製作歌曲或作曲。




2. 音樂製作時常見硬件 Music Production Hardware

除了錄音軟件外,你一定要認識的 4 種器材!

Microphone |麥克風
麥克風主要分為 動圈式麥克風 與 電容式麥克風 兩種。通常在需要錄製較細膩的聲音細節時,會採用電容式麥克風來拾取更多細節。
關於麥克風的擺放方式請看:在家錄音時,麥克風架的使用方法
Audio Interface |錄音介面
錄製吉他與人聲的工具。透過錄音介面我們才可以將樂器以及主唱的聲音傳送到電腦裏,並利用錄音軟體紀錄下來。

Speaker & Headphone|監聽耳機 & 監聽喇叭
使用專業的監聽耳機與監聽喇叭可以幫助我們聽到較乾淨且正確的聲音。

MIDI keyboard|MIDI 控制鍵盤
雖然沒有 MIDI 鍵盤一樣能夠輸入 MIDI 音符,製作音樂;但如果想要模擬實際彈奏的表情、以及音色,當然還是有一台 MIDI Keyboard 會比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