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號 Key Signature

3. 調號 Key Signature

什麼是調號?







調號的產生和音階的結構有著緊密的關係,因C大音階中相鄰的音的半全關係與高低譜號表線上的C、D、E、F、G、A、B、C各音的音高一一對應,所以以C為主音的大音階是不需要升降號的,亦即與鋼琴上白鍵的排列完全吻合。


以C大音階上的屬音(dominant)(G)為新的調的話,為符合大音階的結構規律,則必須升高F音,然後把F音上的升號移到譜號後面,即產生了一個升調的調以及這個調(G調)的譜號。依此方法,以G大音階上的屬音做位主音可以得到D大音階。

理論上,一段音樂可以用任何調號記譜,但不適當選取調號會使譜面出現過多不必要的變音記號而難以閱讀。下面兩張圖分別是用C大調和B大調的調號下的B大調音階:




G Major > D Major > A Major > E Major > B Major > F# Major




F Major > Bb Major > Eb Major > Ab Major > Db Major > Gb Major 




Circle of Fifths - AppleMusicPro Garageband教學
可用來記住各個調的順序和大小調的關系


http://shop.applemusicpro.org